close

穀研所十周 第四周 心得概述

【DAY-16】硬式麵包 【DAY-17】美式甜麵包.花旗.維也納【DAY-18】田園.雜糧.乳酪

【DAY-19】全麥核桃.巧克力.美式 【DAY-10】法國.多種子.焦糖核桃

4-2(3)  

一、硬式麵包:糖油4%以下,特色表皮脆.內部孔洞開放且濕潤柔軟。有許多主觀的技術與經驗在裡面,這就是考驗功力的時侯。

1.攪拌方式:a.傳統式 :擴展階段,發酵多,添加麵種 b.改良式:接近完全階段,發酵中等,添加麵種 c.強制式:充足完成,發酵少,直接法。

2.翻麵(punching):優點-a.平均麵糰溫度b.釋出多餘二氧化碳,促進發酵c.促進麵筋的擴展,增加保氣性。

3.滾圓/預整形:勿排氣過度,使麵糰過緊堅韌。手法可以參考網路U2影片:吳寶春法國麵包

4.後發:28-32℃ 75-80% a.置(有洞洞)法國烤盤。b.木板帆布。c.籐籃/烤模。在木箱內可調節溫溼。發酵程度較主觀,主要以手指測試,輕微觸碰表面,評量彈性壓力反應,殘留指印痕回復狀態,不會回復就表示達到或超過發酵極限了。

5.烤焙:須以適量的蒸氣(熱)讓進爐的麵糰(冷)表面,藉附著水氣達到糊化。優點,避免爆裂.增加體積.產生脆及光澤表皮。通常在進爐前,及一進爐時,可以噴約3-5秒。烤焙程度,以手指敲擊聽聲音的反應(空空迴響,悶悶的還沒好),另外,出爐因受溫差影響,會有破裂聲(嗶咧叭拉)一陣子。

4-3(4)  

6.割線/打孔:為了減少麵糰阻力讓烘烤時可以順利膨脹,割刀手法一樣可以參考吳寶春網路影片,這個一樣需要技術與經驗,一種巧勁不拖刀。

7.Autolyze/Autolysis 由Raymond Calvel定義.推薦的攪拌方式,自我分解15-30分鐘,減少攪拌時間及氧氣拌入量,讓麵團更富延展,另外針對高水量有Delayed water addition 方法(如ciabatta)

4-5(2)  

二、美式甜麵包:高糖(15-30%)、油(20-50%)、蛋(70%)的成分,可以先將糖.油.鹽.奶粉先拌發,蛋分次下,加入水與酵母,再加入麵糰,攪拌至完成。

4-4(3)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三、麵包心得與重點。

4-4(7)

 (巧克力麵包)

1.義大利聖誕麵包(panettone):中種,長時間發酵(酵母少),注意後發溫度不超32℃,

2.維也納麵包,注意割刀時間點,不能太晚會塌。

3.花旗甜麵包,糖油太高須分2次下。

4-5(7)

(焦糖核桃麵包)

4.低成分麵包,水量愈高,出爐冷卻後韌性較強。(可回烤食用)

5.雜糧麵包,雜糧預拌粉要先預浸泡1-2小時,小心攪打易斷筋。

6.荷蘭脆皮(虎皮麵包):粉過篩.水微溫.油熔化.糖鹽酵母溶於水後加粉,再加(液體)油,發酵。

7.配方混合時,輕粉類(玉米.可可粉)可先與重粉類(糖.杏仁粉)先拌勻,再混液體。防止下液體時輕粉會亂漂。

4-5(8)

 (法國變化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駙馬    圖/文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新覺羅金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